2021年8月2日 星期一

[譯作] 真菌微宇宙

博客來介紹頁 修菌類學滿二十年的時候,一年內接到兩本真菌相關的書,十分神奇的緣份(另一本是大家出版社的菌菇博物館)。

對真菌的研究愈來愈深入,現在的理解和幾十幾百年前把菌類歸在植物下的概念完全不同了!原來真菌可以和各種生物共生,影響彼此的生活。

動物不同的飲食組成會影響腸道裡的菌落,那些菌落又會影響動物的生理。像是最近常聽到腸道菌落和失智症的研究。然後自然環境下幾乎所有植物都會和真菌共生(所以力求無蟲無菌的植物栽培環境不植道啊!!),甚至形成菌絲體網路,像全林資訊網一樣互通訊息和養分。

《真菌微宇宙》雖然內容專業,要查不少資料,但作者寫得很活很歡樂,傳達了他對真菌的滿滿熱愛,讓翻譯過程多了不少樂趣。作者甚至跑去參加迷幻藥裸蓋菇鹼的實驗,實驗過程中靠著藥效在那裡胡思亂想各種和真菌有關的事。出書之後,作者甚至拿樣書釀了酒,偶爾令人懷疑他是不是還在嗨。

本書入選了誠品的2021年8月中文選書,希望能讓更多人感染到真菌的魅力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