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6月7日 星期二

《認識塔羅的第一堂課》-How to Read the Tarot

出版社:尖端
作者:席維亞.亞白拉罕(Sylvia Abraham)
出版日期:2005/6
博客來介紹頁

Amazon英文版試閱

塔羅牌簡介

  很久以前,神祕學知識只授與渴望瞭解真實世界與生命意義的人;有助於體悟生命的圖案,常畫於石頭、紙草、皮革、木片和近代才有的紙張上。以前的埃及有著不少的神祕學校,而塔羅的圖樣正是起源於古埃及金字塔中的圖畫。塔羅牌也曾用作密碼,在世事紛擾不安時尤為盛行。

  在過去諸段歷史時代中,塔羅牌依當時宗教信仰的不同,或對社會公開,或只能關起門來暗自傳授。將塔羅的相關知識洩露給教會可能難逃一死,因為過去神祕學院和教會的教誨總是互相衡途競爭。那時只有透過教會才能接受教育,而教會為控制大眾,常在教導中灌輸不實的觀念,管制可能啟發心智的知識,讓民眾對未知的事物感到恐懼。

塔羅之謎

  塔羅發明的時間至今僅有臆測,尚無定論;之後發展成圖畫文字系統,將下自農民、工匠、戰士,上至王公貴族,所有人類的生活意義融入藝術之中。塔羅牌最早現身於世可能在十四世紀,據言開始時只有二十二張大阿爾克納,之後為了展現塔羅的真正意義,又加上了五十六張小阿爾克納。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其它相左的證據出現,所以這些理論可能是事實。

  一般認為塔羅牌在西元1375年左右,由摩爾人自西班牙傳至義大利;另一種說法是塔羅牌源自埃及,所以牌上的一些象形符號才和埃及的圖像吻合。塔羅真正的起源至今還是個謎,但無論源自何處,塔羅牌出現後便成為世上許多文化的一部分,且有七世紀以上的時間一直是西方神祕學的中流砥柱。塔羅牌對所有的人類和生活形態一體適用,故能通過歲月的考驗。

塔羅牌的演變

  二十世紀初的愛德華.亞瑟.偉特(Edward Arthur Waite)和阿萊斯特.克勞力(Aleister Crowley)兩人對推廣塔羅牌貢獻良多。這兩個英國人都是神祕教團金色隱士派修會(Hermetic Order of the Golen Dawn)的成員。偉特先生是神祕學家,也是學者;他編修的萊德.偉特牌是英國最為通行的牌。克勞力先生則是詩人、作家兼魔法學習者,他的托特牌亦十分流行。其他如奧斯維德.沃爾斯(Oswald Wirth)、傑哈.昂庫斯(Gérard Encausse,波西米亞塔羅),及保羅.佛斯特.凱斯(Paul Foster Case,聖堂建造者塔羅牌的創造者)對塔羅牌的貢獻也不少。這些牌準確度高,皆流傳數十年不墜。

  塔羅牌不只是漂亮的圖畫,還象徵了人類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經驗的潛意識體悟,78張卡代表了全人類及其一生中所有可能的經歷。塔羅牌以基本的象徵圖案提供訊息,並激起求知的欲望。在今日這樣的世界,我們或許應該少說點話,多用些象徵,以更簡單清楚的方式互相瞭解。

塔羅神祕力量

  塔羅在十五到二十年前再度興盛。它的流行總是一陣一陣,在退流行後一段時間,又會由知曉象徵背後意涵的人復興起來。但說實在,缺乏智慧的人實在很難在美麗的圖畫中找出什麼。

  思想開放的人,會在包括羅塔牌的各種神祕學知識中尋求真相,但若真相不再其中,也不會因而阻滯不前;思想封閉的人則畏懼改變和新資訊的刺激,為求安適寧可依老舊的教條和過時的信仰而活。

  若想知曉永恆問題的答案,卻不再想聽老舊過時的答案,我們便會開始尋求真相;這時就可能接觸塔羅或其他超心理學相關的域領。有心費時費神鑽研的學生,自會得到回報;而不論學習的目的是娛樂朋友、得到預知的力量或要做冥思的輔助,成效都會相當驚人。我們自覺的程度與對自己的瞭解都會提升,而這只是改變的一部分。塔羅牌的出現其實是人類向完美進化的一步。
  
塔羅占卜

  塔羅流傳的這幾世紀來,常被使用者濫用。有些人想藉此預知人世,卻誤導了上門問卜的顧客。以正面的態度,不加入主觀評斷,才能將塔羅的正面訊息與知識傳給他人。研究塔羅和牌中的象徵意義,會啟發我們的直覺,使人格成長;對塔羅牌冥想則可以喚起潛意識對象徵的認識,使我們瞭解真理。我們對生命及週遭環境的認識,總被物質世界的虛相所矇蔽;而潛意識中掌握的是精神上的原型概念。塔羅牌則是連接兩個領域的入口。

  找塔羅占卜師求問的人,對占卜結果多深信不移,因此占卜師可說是任重道遠。其實塔羅牌的準確度很高,解答問題時再融入對顧客疑難的洞見,便可完整解答。

選擇塔羅牌

  市面上的塔羅牌變化很多,每年尚有不少新的牌產生。大部分的塔羅牌用者不會只用一副牌,牌組上的圖像可引導占卜者得到他們尋求的訊息,因此會依卜算的內容差異選適合的牌來用。現在的塔羅牌族繁不及備載,例如埃及塔羅(Egyptian Tarot)、賽爾特塔羅(Celtic Tarot)、馬雅塔羅(Maya Tarot)、克勞力牌(Crowley Deck)和其他的牌都可以用用看。建議在學習階段學用幾種牌,一開始只用一兩組牌會比較順手,上面的圖像也較能合於需求;在精於一副牌後,再去看其他牌就更容易理解了。

  可配合本書使用的牌組不少,如羅賓伍德(Robin Wood Tarot)、金色黎明塔羅牌(the New Golden Dawn)、女巫塔羅牌(the Witches Tarot)及艾爾巴諾-偉特塔羅牌(the Albano-Waite deck)。這些牌的特點是上面的圖像易於辨視。可以用各張大阿爾克納牌的關鍵字,來試試自己的技術。

與塔羅的神祕共鳴

  塔羅牌真正的神祕之處是實際操作的過程,學塔羅的人若都不看結果,很快就會失去興緻。本書的資料豐富,適用於大部分的牌,配合學習的話,可在三週內開始解牌。以諾塔羅(The Enochian Deck)、伊希斯女神廟塔羅(Temple of Isis)、摩洛哥任家塔羅(the Royal Fez Moroccan Deck)、魔術師塔羅(the Taro of the magicians)和馬賽牌(the Marseilles Deck)這些牌經稍微調整也能配合本書使用。大、小阿爾克納牌上有數字,將各數字的四小牌與大牌並列,熟習各副牌的圖像內容。不時以大阿爾克納牌冥想,可以更瞭解牌義。

  在解讀塔羅牌時,將身體及意識放鬆,讓象徵符號穿透過潛意識。我們手上用的那副塔羅牌,會和我們可以理解的內在象徵相互應和;占卜者最好跟塔羅牌有親近感,若覺得牌無法和自己共鳴,可以再找另一副牌。

  現代有不少塔羅牌的設計會包含最近的潮流,有些是以水晶為主體,有些則是動物、藥草或美國原住民。常會有新的塔羅牌發行,可至個人喜歡的店家詢問。


按此看試閱/咻地捲起



  這篇要大略介紹一下這本書,然後自己先開始對翻譯開刀。

  全書分四個部分,第一部分先介紹塔羅牌的歷史源流和目前主要的派別,並讓讀者對塔羅有概括的瞭解。

  第二部分則是大阿爾克納、小阿爾克納與宮廷牌,也就是全套七十八張的牌義解析,附有偉特牌的圖(黑白)。大阿爾克納會列出關鍵字(據說是作者獨創的關鍵字系統)、影響來源(星體)、正負面特質、牌意解析和正逆位的解釋;小阿爾克納則僅列出正逆位解釋。宮廷牌除影響來源、可能的時間單位(年/月/週/日)、正逆位解釋外,因為和人有關,還舉出了對應的外觀特徵。

  第三部分介紹五個常用的牌陣(有人說不太常用,或許是作者常用吧……):塞爾特牌陣、十七張牌牌陣、七張牌牌陣、天宮圖牌陣和生命之樹牌陣。第四部分是象徵和其代表意義的對照表。

  由於沒有塔羅的基礎,因此碰到用一堆獨立的單字描述牌義時,感覺不易掌握,翻得有點辛苦,而牌義難免有些小錯。

  譯文英式中文的問題應該還好,不過大概還是有點影響,比較明顯的缺點,應該是行文受到原文敘述方式影的,比較硬(美其名比較文言)。後來回頭看,句中加個逗點可能就好很多,多幾個字敘述就會白話一點,而且更為平順。可以看得出是翻譯書,我的中文寫作確還需要加強。

  除了翻譯之外,這本書比較可惜的地方,是最後的名詞表。我送去時依書上的寫法暫時照字母排,編輯若能照筆畫排(其實只要用EXCEL的排續功能……),應該會比較方便吧!

  另外還有一點怨言,就是封面沒有我的名字,只有作者和監修……不過這事不是第一天知道,好歹版權頁和網路書店都有我的名字,也沒什麼好計較的啦!話說回來,其實譯者的名字放在封面,還能增加一點對譯者親友的銷路,尖端是不是沒想過呢……

  總之,還要加油!

  小小譯者我只拿到一本書,所以沒法送人了,大家經過書店有空就翻翻,那裡看不順眼、有任何意見就跟我說吧!


__________
過去回應

賀!新書上架~~~~~^o^///
我也寫了一篇推書文喔~~(天音:你那是灌水吧=A=)
下一步~買書要簽名~:PP
祭日狐 於 June 8, 2005 01:10 AM 回應

塔羅...?

良夜有書上架囉~ 找天去看看~
尖端出版社是吧...
Cass 於 June 8, 2005 08:53 AM 回應

嗯 是尖端的~
良夜 於 June 8, 2005 12:11 PM 回應

恭喜新書出版喔~~^^"
lovday 於 June 9, 2005 10:00 PM 回應

繼續閱讀/咻地捲起文章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你好:
我想請教您...我可以在那買到這本書呢?我上博客來也沒有了(而且是絕版)怎麼都沒有了,查閱中看到您的網站.所以又抱著一絲希望不知你是否知道呢?若可以告知太感激了!!謝謝你!!
irene
rebecc30@yahoo.com.tw

匿名 提到...

我想買的是接觸靈光的第一堂課,謝謝你

良夜 提到...

你好,那本書聽說已經絕版了,可能得在網拍或二手書店找囉